返回網站

NAND Flash需求大增 報價欲小不易

For 經濟日報

儲存型快閃記憶體(NAND Flash)漲勢一波波,群聯(8299)、威剛、十銓、宇瞻、創見等台灣相關廠商同步為後市按讚,預期在低價庫存效應帶動下,今年營運可期。

需求面來看,傳統伺服器市況回穩,加上AI帶來的筆電、手機、伺服器應用大變革,引動需求大開,在「供給大減、需求大增」下,報價欲小不易。

觀察NAND晶片市況,威剛董座陳立白認為,今年報價漲勢將從第1季一直延續至第4季的。回顧這一波NAND晶片上漲過程,價格已從谷底大漲逾140%,但目前的價格也只到達晶片製造商接近成本的水位,後續眾家大廠一定還要繼續漲價,才能扭轉先前大虧的狀況。

群聯執行潘健成分析,上游原廠持續虧損,一定會繼續提高價格,NAND晶片供應會在今年第2季和第3季逐漸變得「非常緊張」。伴隨市場需求回溫,開始增加產能,產業重新進入良性循環,價格、出貨量同步增加。

十銓受惠記憶體晶片漲價,去年第4季獲利2.03億元,創單季新高,並較前一季暴增逾4.3倍,年增率163%,每股純益2.89元。公司強調,產業復甦腳步正持續加速,伴隨十銓品牌效益持續顯現,將為營運帶來更多動能。